萬一小姐,是陪伴我走過27個年頭的夥伴.她雖然和我如影隨形,不過卻不是我的好搭檔.怎麼說呢?
從國小開始,她會在音樂課考唱歌的前一週不斷提醒我:"妳的聲音很沙啞,老師和同學一定會笑妳拉".
獅子座的我,最愛面子了,怎麼可以忍受我在台上高歌而同學在底下竊笑呢?
因此萬一小姐總是讓我在考唱歌前幾天心神不寧,情緒緊繃,不安的感覺可以持續到上台前一秒,
不過,我發現過了十年開國小同學會,根本沒有人記得我在台上邊發抖邊唱出五音不全的"可愛的陽光",
倒是我對某位同學唱了三次破音的"一根扁擔"記憶猶新.萬一小姐總是放大我的缺點,讓我膽怯,不敢放手一搏,
不過真的是過了十多年,誰管妳當時音樂課唱的好不好呢?根本沒人會在乎.

到了國中,萬一小姐也是常常告訴我,在競爭激烈的聯考制度下,我不可能進公立高中,"萬一妳考不好,妳就得去台北車站那邊叫賣玉蘭花了!",
這個念頭對於少女時期的我很有恐嚇的作用,我自國一就很怕我考不上公立高中,也和當時的導師講過我的少女心事,
導師只是笑著說:"妳也想太多了吧?先擔心妳今晚作業可不可以寫完吧!".我想想老師的話也對,眼前的確有更直得我關注的事情,
我轉了一下念頭,一步一步來,後來也是讓我擠進一家公立高中囉!

轉眼間到了高中,本來對理科有點興趣的我想選自然組,然而,再高一下做了一次不知準確度多少的性向測驗時,
萬一小姐又發揮她說服的本領:"妳的空間概念那麼差,還想念理組?萬一妳都聽不懂物理課的原理耶?",很好,在
萬一小姐的循循善誘下,我跑去唸了"不需數理能力"的社會組,結果歷史地理也唸得亂七八糟,模擬考兩科加起來
常常不到一百分,當初如果不聽萬一小姐的建議,今天我在美國會比較好找工作吧!

選志願時,萬一小姐又把我想念商學院的熱情給潑了冷水,"妳沒什麼數理訓練與天份,妳又沒有奸商的本錢,放棄吧!".
我又再次被萬一小姐拉到"不需數理'的教育系,當起了為人師表.

直到出國唸書和找工作,萬一小姐還是常伴我左右,我常覺得她很煩,卻甩不開和她打自娘胎起就培養的感情.
我擔心了很多根本沒發生的事,做了一個自己很不喜歡的工作(萬一小姐提醒我說"妳不要這工作,
萬一妳找不到其他幫妳辦H1B工作簽證的怎麼辦?),還好,我很幸運,有一個很棒的男友.
萬一小姐干涉我生活各層面,從我的學業.我的志向.我的工作,還有我的感情.我像一具被萬一小姐玩弄在手中的傀儡,
而不自覺..直到我深愛的男友和我說,他覺得我不是那麼花心思經營我們的感情,因為我沒放太多心思.而我居然找不出一個
可以辯白的理由!!我才赫然發現,
萬一小姐可以奪走我的一切,讓我的生活變的一團亂,她會使我的判斷力變差,反應變慢,也會變一個沒勇氣.沒自信
與只專注在自己生活瑣事的自私鬼...我害怕了起來,我不要萬一小姐毀了我的美好生活藍圖!!我不要!!

於是,管她的小姐漸漸地在我體內復活,她告訴我,生活是很多層面的,整天只擔心這,憂心那,會讓我在原地踏步,哪邊都去不了,
要有勇氣付出,才會改善我的生活,若只是拿萬一小姐來當藉口,我就會落入萬一小姐寫好的灰色劇本,當個唉聲嘆氣.無精打采的
悲情女主角,管她的小姐要我勇敢去追求我想要的東西,只是坐在原地想"萬一我拿不到這東西怎麼辦",是很沒建設性的,
所以,我要把我的人生格言從"人生充滿一連串可能的意外",改成"人生充滿一連串一想不到的驚喜".

萬一小姐,別跟著我了!!! 咱們好聚好散囉!妳總是告訴我,萬一我嫁不掉怎麼辦,讓我很煩惱(女人逼近三十歲的警覺?),
現在管她的小姐和我說,我不去好好經營付出我的感情生活,只是擔心這個,就真的會變成一個愛抱怨,憤世嫉俗的個性古怪老女人,
這不就讓萬一小姐開心了?!喔天阿!
萬一小姐,管她的,我 要 和 妳 分 道 揚 鑣!妳快走~我可以選擇我想要的生活!即使我沒被酪梨壽司選到成為可以收來自東京
明信片的幸運兒,管她的,我還是要寫出我和萬一小姐的點滴!管她的!寫出來真是舒服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t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